党史学习教育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4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6-24

616日下午,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4次专题学习会,学习科技史、中国科学院院史。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党员负责人,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猛力主持。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樊春良研究员为大家作题为《新中国历次科技规划的制定及启示》的报告。报告通过对新中国成立70余年发展不同阶段的三个科技规划:《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1978-1985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考察,研究了不同时期科技规划的目的、实施方式和作用,分析了相同和相异之处,总结了科技规划成功的经验,并从中得出七个方面启示:要认真研究新的变化、新的需求和新的挑战;加强领导、组织和协调;规划的制定要充分做好研究准备;加强各部门和产业界的参与,加强科技界与经济社会部门的联系与对接;向国际科学家专家咨询,充分把握现代科技发展的趋势;重要问题要经过各方面充分论证,集思广益,为好的决策打下基础;注重规划的实施和落实方式。

中心纪委书记李春旺作了题为“科学的春天”历史学习重点发言。19783月,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科技事业开始全面复苏,那次会议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科学的春天”。如今,科学春天播下的种子已经花开满枝,硕果累累,科技发展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欣欣向荣,地覆天翻。李春旺带领大家学习全国科学大会召开的背景、筹备与召开、实现科技领域拨乱反正的历史,并从中得出三点体会:坚持真理,实事求是,需要坚定的意志和超凡的勇气与智慧;坚持人民中心论,才能做出老百姓满意的决策,才能干成事;中科院一直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科技力量,从中科院发展历史中汲取营养,才能做好今天的“国家人”,担起今天的“国家责”。

中心党委委员张冬荣作了题为“学习党的高等教育历史,汲取青年思政教育经验”的重点发言。张冬荣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就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从中可以汲取的方法经验是:形式与内容要融合、方法与对象要契合、理论性与大众化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示批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中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李猛力书记在总结中指出,科技规划是科技发展思想和指导方针的战略体现,在我国的科技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当前,新一轮面向2035年的中长期科学技术规划研究已经启动,作为从事科技文献情报研究的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总结新中国成立70余年科技规划制定和实施的成功经验,有助于我们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前行力量。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深化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初心使命的认识,主动对标对表,坚定改革信心,促使中心职工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更好地投身于事业创新发展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