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部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职能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发布时间:2021-07-13

  

  711日上午,在直属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下,文献情报中心组织部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职能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

  整个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生动诠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使人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展馆陈列着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一大会址原场景、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展板、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党的七大投票箱、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吸引着大家驻足凝视、重温历史。特别是“中国天眼”、深海勇士、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模型等科技展品,更让我们科学院人感到无比自豪。

  通过观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