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两学一做”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7-06-16

6月5日下午,院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交流学习黄向阳主任近期在中央学校学习时的心得体会,党委书记何林主持会议,京区党委协作二片组织员杨建国同志到会指导。
黄向阳主任分三个学习阶段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他在此次中共中央党校中科院所局级党政正职领导人员培训班学习的心得体会。
第一个阶段的学习主题是:坚定理想信念、聚焦战略思维,提升服务和国家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综合性领导能力。黄主任重点介绍了院刘伟平副书记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阐述了举行我院正职党政干部中央学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明确了通过培训使我院正职领导牢固理想信念、提升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能力和成效的培训目的。通过学习与深入讨论,所有参训学员充分认识到此次培训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聚焦战略思维的重要性,大家一致表示,将带着任务好好学、带着问题认真学、带着创想相互学,争取在党校学习期间能多明白几个道理、多拉直几个问号、多增加几分心中的自信和踏实、从而显著提升作为研究所正职领导服务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综合性领导能力。
第二个阶段的学习主题是:坚定理想信念、创新驱动发展,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参训学员认真学习了基本理论、党性教育和宏观视野的系列课程,围绕坚定理念信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性的认识,结合我院实际,讨论了如何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引领广大科研人员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大家形成共识:坚定理想信念是党性表现也是科技创新实践中的担当;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们党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通过脚踏实地的科研创新来实现。大家一致认为,要实现远大的目标,需要我们创新科研管理和科研工作,踏实展开工作改进和部署,如持续凝练大科学目标;完善对科技工作和科研人员的考核评价体系,改革科技奖励制度和各类人才计划;将理想信念与党建、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等等。
第三个阶段的学习主题是: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国家科创中心等建设,实践“率先行动”计划。参训学员重点学习了领导素养方面的课程;参加了我院“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动员会”的动员会议,听取了白春礼院长关于抢抓机遇开启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征程的动员报告、刘伟平副书记关于落实会议精神的指示要求、王恩哥副院长、相里斌副院长关于北京科创中心、上海科创中心和合肥综合性科创中心的筹建情况的介绍;并与刘伟平副书记进行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培训,参训学员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均有了一次大的提升,一是不断提升战略思维和领导能力是研究所正职领导学以致用的长期“功课”;二是党政正职要带头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国家科创中心和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研究所的各项改革发展。
党委中心组成员何林、刘细文、李春旺、张薇、初景利分享了黄主任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也要像黄向阳主任一样,按照刘伟平副书记提出的学习要求,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努力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战略思维能力得到提升、领导能力得到提高、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成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坚定领路人和带头人。
杨建国书记对本次中心组学习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认为黄向阳主任讲得非常精彩。中央党校和中科院联合举办领导干部培训班非常必要,这也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杨建国书记强调:一、研究所党政领导基本是科研出身,站在高位谋划科研布局很有必要,要树立党的领导干部的大局观;二、要将学习的成果落实到科技创新工作中,学以致用,以学促做,坚定改革理念,抓住创新发展机遇,深入思考、制定推进研究所“一三五”规划落实的具体举措,在工作中做出更大的成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