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次扩大会

发布时间:2019-07-08

  627日下午,文献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次扩大会。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组长刘松林及组员徐治国莅临会议指导。文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主任助理、党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含四、五、六级职员)、党支部书记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何林主持。 

  会上,何林书记作题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点发言。他结合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等6篇文章的体会和认识,对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的指示和要求。 

  刘会洲主任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相关论述作重点发言。他指出,中国科技事业要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坚持自力更生,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力。新时代形势背景下,文献中心要明确发展方向,对知识服务组织的结构和管理模式进行必要的创新,努力打造知识服务升级版,更好地为国家、为院里提供信息服务保障。  

   李春旺副书记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等论述,作了题为《对标职责,转变作风,强化担当》的重点发言。他认为,作为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事;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不搞假大空;对一切腐败诱惑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对标职责、明确要求,努力争做好干部。

  潘亚男副主任围绕学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文章,作重点发言。她通过学习深刻体会和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坚定理想信念;要牢固初心,坚守理想信念;增强问题导向意识,创新工作方法。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张海峰处长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两院院士大会、地方考察和中央相关工作会议中对人才工作的论述的体会,作重点发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重视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这些论述和指示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提高人才工作治理能力和水平,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中心人才建设工作也将会按照中央和院里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争取有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其他与会人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畅谈学习体会和认识,大家围绕单位事业发展、人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学风作风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刘松林组长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文献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做法,她认为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组织工作到位,有效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与会人员发言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着眼事业发展大局,学习氛围浓厚,效果良好。她对下一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增强使命担当,端正学习态度,严格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安排,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主题教育做实做深。通过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做好问题整改工作。三是坚持效果导向,加强组织统筹。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环节的工作,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切实将主题教育效果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动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