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举办2021年度支部党建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1-11

   2021年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业务架构调整后,成立了9个业务部门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委员,圆满完成了党支部选举工作。为大力推动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四强”党支部,根据中心党委年度工作部署,1110日上午在院士厅举办了党支部委员工作培训班。中心党委书记、全体党支部委员约70人参加。

  培训班首先由党委书记李猛力同志讲题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文献中心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专题党课。李猛力书记深刻阐述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讲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和鲜明时代主题。 

  李猛力书记在党课中明确了党支部的职责定位和基本任务,依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支部委员在推动落实中心领导体制改革,谋划中心业务发展时注意增强素质本领,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二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三是要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四是带头遵规守纪,筑牢廉政防线。他与支部委员认真探讨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内涵和工作机制,分享了党建与业务融通共建的思路和方法。最后,李猛力书记对下一步中心党建工作安排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中心党办胡艳、王春勇分别为支部委员作了“党支部工作实务”“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实务”的培训报告,帮助支部委员明确工作标准,厘清工作思路,规范开展支部工作。 

  国家网络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大数据部数据资源与应用实验室主任孟珍应邀作了题为“做好五个坚持,党建促进大数据驱动创新”专题交流报告。孟珍书记为大家介绍了网络中心大数据部党支部“做好五个坚持,融汇数据创新,贯通支部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特别是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牢记职责、主动作为,努力打造“四强”党支部的典型案例,为支部委员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借鉴。 

  在学习交流环节中,支部书记杜杏叶、张迪、刘雅静分享了支部工作的经验,并就如何做好支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培训班取得了预期效果,圆满结束。 

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