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党委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04-29

426日上午,文献情报中心党委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场报告会。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社会主义发展史教研室副主任孟鑫作《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何林主持,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孟教授的报告紧密结合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详细介绍了党章发展历程,对历次党章修改的重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并着重解读了十八大党章修改的背景、内容和意义,体现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的新发展。报告还分析了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危机和考验,对增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作了系统阐述。

孟教授强调,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作为党章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纲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孟教授对十八大《党章》总纲的作用、主要内容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解读。关于面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系列挑战、如何从严治党等问题,她从学术研究角度谈论了自己的见解,帮助大家提高对一些热点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共产党员学习和遵守党章是增强党性的必由之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做出明确要求: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心党委组织的这场学习报告会,旨在帮助全体党员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报告结束后,何林书记对中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党委将按照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在京区党委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做好各支部的指导检查和推动落实工作。党政班子成员将率先垂范,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对重要任务共同研究部署,将此次学习教育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抓出成效,为中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