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院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两学一做”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6-05-26

  524日下午,院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党委书记何林主持会议,京区党委协作二片组织员杨建国同志到会指导。 

  党委书记何林、主任黄向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春旺作了重点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何林首先介绍了55日何岩带队到文献情报中心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表示中心要按照何岩对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和希望,做好下一步工作。在学习体会发言中,他指出将重温、细读党章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项学习任务,对于提高全体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有着重要意义。自己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更应该反复研读党章,深刻理解党章,并用党章来规范、指导自己的工作和实践。通过学习,认识到自己工作和思想上存在的不足,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增强了加强学习、不断反省、切实改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着重谈论了自己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和再认识,并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等各自的重大意义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指出中国共产党有着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我们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奋勇前进。 

  李春旺从党员义务、十八大党章新修订内容等方面谈论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党员八项义务是对做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全面履行党员义务,要求我们要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加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原则、讲正气,敢于同各种不良行为作斗争,维护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围绕十八大党章新修订内容,他还深入谈论了对生态文明建设、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新时期坚持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等方面的学习认识。 

  黄向阳在发言中指出,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之根本法规。总纲部分说明了我们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体现了立党、治党、管党的根本要求。分论部分论述了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党的运行、党的纪律等内容,明确了党员权利和义务。在深入学习党章过程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问题的认识和体会。目前部分党员中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党的意识淡化、宗旨意识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在于着力解决这些问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强化理想信念学习和教育,讲纪律守规矩,保持行动一致,避免“学做”两层皮。学党章的目的就是将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内在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外在要敢于担当作为,在科技创新服务和开创知识服务的新领域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刘细文、冷伏海、初景利委员结合各自工作情况,对学习党章体会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广大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遵守党章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党的建设过程中的必然要求,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对党章思想的认同和实践的认同,带领广大党员学好学透,在学中用,在用中学,真正解决我们现实中面临的问题。 

    杨建国对本次中心组学习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大家会前准备充分,思考深入,发言紧密结合实际工作,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他对中心继续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以上率下,为全体党员做好表率;二是学习要带着问题去学,有的放矢,着重解决部分党员在思想意识、理想信念上存在的问题;三是科研院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密围绕业务工作,学习和实践相结合,要产生实效;四是创新学习教育方式。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处理好学习和工作关系,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