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巩固学习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7-03-01

  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作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读书报告会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关要求,巩固第四专题“学宗旨、坚持创新为民”的学习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大局意识,明确”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把思想统一到”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上来。2017年2月24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在学术报告厅为全体党员作题为《请历史记住他们—“两弹一星”研制带给我们的启示》读书报告会,协作二片党办主任、中心党委委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春旺同志主持,中心党委委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00余人参加。协作二片党办主任莅临观摩指导。

  何林书记从国家决策、以身许国、艰苦创业、大师风范四个方面,结合多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故事,为我们讲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极不寻常的时期,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抵制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响应国家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以身许国,参与到“两弹一星”事业中,以智慧、理想和热血肩负起这一崇高使命,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先后完成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成功试爆原子弹、氢弹等一系列伟大壮举,成就了我国航空、国防和科技事业上的辉煌成就。详细阐述了“两弹一星”功勋“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拚搏精神,以及“讲奉献、有担当、严管理、树学风”的大师风范,无论是“忠诚无私”的邓稼先,“科学判断、敢于拍板”的王淦昌,“对每一个问题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黄纬禄,还是“科学不能图省事,容不得丝毫怠惰”的王大珩,他们在创造卓越科研成就的同时,也为我们在科研作风方面树立了光辉典范。

  何林书记还介绍了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中科院科研工作者率先有为,团结拼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何林书记最后激励中心广大党员,作为中科院的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体现在个人学术抱负与国家需求之紧密结合上,体现在学术功底之深和研究能力之强上,体现在敢于创新、不畏困难的奋斗精神上,体现在善于协作、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上,这也是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对我们的精神传承,我们应该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好、发扬好,更好地肩负起科教兴国的历史重任,我们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率先实现科学技术物跨越发展,助力中国梦早日实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