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献情报中心纪委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5-11-20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后,为学好学深学透《准则》和《条例》精神,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文献情报中心纪委1119日上午召开会议,对两部法规进行专题学习。

会上,纪委副书记李春旺同志首先介绍了1029日北京分院召开纪检会议情况,传达了王岐山等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对加强我院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提出的要求。随后,每个委员对各自负责的章节进行讲解。为了将两部法规学习落到实处,大家在会前进行了精心准备,在中纪委网站上查找了法规解读、配套案例等材料。有的同志通过对新老版本的《条例》比较,解读《条例》中新出现的情况和内容;有的同志对关注度比较高的条款,如“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等内容,讲述了自己的理解体会,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展开深入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准则》和《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在党长期执政和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作为纪检干部,更要带头学习。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何林同志强调,我们要深刻领会“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的精神实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双责”意识,树立“高线”、守住“底线”,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中心纪委对法规内容有了进一步理解和认识,对今后如何开展好工作,也进行了探讨。此外,中心通过多种措施推动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党办将单行本发放到每一位党员手中,并将法规电子版刊登在单位网站上,在单位宣传栏张贴学习画报,要求大家随时学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单位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