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献情报中心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专题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16-06-02

根据中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526日下午,文献情报中心举行集体学习,党委书记何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春旺、中心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共20余人参加。

首先何林讲题为《高标准与严要求》的党课,与大家交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体会。他说,两项法规的颁布实施是在党长期执政和依法治国条件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实现依规依纪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随着实践的发展,原来版本的准则和条例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此次修订对上一版中的不足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并将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制度化。准则、条例一正一反,相互配套。准则坚持正面倡导,强调自律,重在立德,是高标准;条例开列“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是严要求。

何林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准则和条例中的部分内容,并与党章中的相关表述相对照,让大家清楚地看到了准则和条例是对党章有关规定的具体化。对条例中的重点条款,特别是新增加内容,何林配合违纪案例、故事音频、漫画、权威解释等材料进行了讲解。他还通过实例说明了新条例所体现出的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原则以及他个人对具体条文的细致解读,帮助大家加深对条例的理解。此外,对于一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例如“共产党员能不能买卖股票”、“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参加同学聚会、老乡聚会”等,根据中纪委有关负责人的解释进行了说明。同志们普遍感觉,通过何书记的党课,对准则和条例的认识又加深了一步。

为开展好第二专题的学习教育,帮助党员切实学有收获,党委书记何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春旺带领党办准备了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辅导材料。材料中的内容来自于中纪委网站、央广新闻、报刊书籍等,既有对准则、条例原文的展示,也有个人学习过程中的注释;有填空、判断题和思考题,也有“违纪案例”、“听故事学条例”和“看漫画 悟条例”等扩展资料。何林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这一学习辅导材料,大家听后认为这个材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助于大家全方位多层次地理解准则和条例,对于支部组织开展第二专题的学习教育有很大帮助。

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春旺结合如何落实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指出:党员要严守党纪国法,党的纪律、规矩是“底线”,国家法律是“高压线”,要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要加强党内监督。党支部书记作为各支部的纪检委员,要切实落实纪检委员的职责,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把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来抓。健全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做好本支部的党内监督工作;我们要正确认识目前中央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把握好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最新要求和部署,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

会议传达了《北京分院分党组京区党委关于做好京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的通知》文件,何林对各支部第二专题学习教育重申了相关要求。支部书记围绕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讨论,并表示一定要按照中心党委统一安排,结合支部特点,带领广大党员完成好第二专题的学习教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