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中心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6-07-14

  624日,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中心组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党委书记何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春旺、中心主任黄向阳讲党课。 

  何林讲题为《高标准与严要求》的党课,与大家交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学习体会。他说,两项法规的颁布实施是在党长期执政和依法治国条件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实现依规依纪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随着实践的发展,原来版本的准则和条例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此次修订对上一版中的不足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并将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制度化。准则、条例一正一反,相互配套。准则坚持正面倡导,强调自律,重在立德,是高标准;条例开列“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是严要求。他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准则和条例中的部分内容,并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使大家对准则和条例的认识又加深了一步。 

  李春旺讲题为《结合习近平讲话学习党纪党规交流》的党课,与大家交流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材料的体会。他指出,党的纪律规矩由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构成。党员要严守党纪国法,党的纪律、规矩是“底线”,国家法律是“高压线”,要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他结合参加京区纪委书记培训班的学习,对“人为什么会犯错误”这个问题,从舞弊三角论、主观错误思想和相关客观条件等研究结论进行了分析。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反腐倡廉建设,他指出要加强学习教育,解决错误思想认识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堵上导致犯错误的环境漏洞;加强监督,抓早抓小,消除犯错误机会、借口;关心党员干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他强调大家要正确认识目前中央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把握好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最新要求和部署,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 

  黄向阳讲题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党课,与大家交流了学习《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的体会。他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科技对国家、企业、人民生活产生的重要影响和意义。如何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他从重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探索、科技创新的总体部署、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科技创新人才政策与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阐述自己的观点。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他深受鼓舞。文献情报中心一定要紧紧抓住知识服务发展浪潮,在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随后,其他党委委员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