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二次扩大会

发布时间:2019-07-19

  7月15日下午,文献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二次扩大会。文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主任助理、党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含四、五、六级职员)、党支部书记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何林主持。

  会上,李春旺副书记作题为《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从党的初心到文献中心人的初心》的重点发言。他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自建党到建立新中国,到实行改革开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逐步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目标。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丰富的精神谱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时刻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他还带领大家学习和重温了文献中心的发展历史,伴随时代变迁,文献中心人的初心一直不变,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使命,每一名职工都要继承前辈的优良精神,并将之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动力。他认为,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把对党员干部的作风要求转变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解决好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问题。

  潘亚男副主任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关于“中国梦”、“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主题文章,作重点发言。通过学习,她有三点体会:一是中国梦,有期盼更要有实干。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深入实际,接地气把工作做到实处,不断积累管理经验。加强队伍建设,为青年职工提供学习锻炼机会,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二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对待工作要常怀居安思危的忧患,要强化风险意识,观大势,思大局,既要科学预见发展走势,也要找出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避免因忽略潜在风险而造成的巨大工作损失。三是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付出、不断努力。做每一项工作都要深入钻研,努力做到能力本领过硬,不断付出、不断努力,逐步推动工作提升。

  张冬荣和赵亚娟助理围绕“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主题,分别作了重点发言。学懂、弄通和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认真学习、领会、把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也就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共产党员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要素包括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和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张冬荣助理认为在纷繁复杂的实际工作问题中,坚持实事求是与群众路线,面对繁杂业务工作要有定力,要不惧问题,冷静分析、慎重处理问题。各部门之间要相互协调、合作与帮助,才能推进工作。赵亚娟助理认为工作中要主动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与方法,切实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其他与会人员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畅谈学习体会和认识,大家围绕中心沿革和发展历史、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学习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