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五次扩大会

发布时间:2019-08-19

  8月15日下午,文献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五次扩大会。文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主任助理、党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含四、五、六级职员)、党支部书记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何林主持。

  本次学习会议分为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刘会洲主任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服务、敢为人先》的党课报告。报告分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科学院和文献情报中心的初心和使命,当今科技发展趋势、文献中心面临挑战,拓展知识服务职能、谋求更大发展空间四个部分。刘会洲主任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风雨雨、辉煌激荡的历程,从立党之初的红船初心,到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强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曾改变过。中国科学院成立七十年来,一直坚守“创新为民、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文献情报中心从早期的“图书馆要为科学家服务”,到新形势下文献情报事业转型发展,一直在跟进我国和我院的科技事业发展需求。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文献中心要向智能化、精准化、智慧化科技知识服务转型,有效支撑国家战略布局和我院重大任务部署实施,拓展知识服务的六项职能,谋求更大发展空间。他号召广大职工坚守初心,奋力拼搏,迎来文献情报中心光辉灿烂的明天。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中心主任助理、职能部门负责人作检视剖析报告。根据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安排,中心主任助理、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基础上,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进行对标,结合《中国科学院文献中心巡视整改台账销账审核意见》提出的继续整改要求,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强化责任担当。会上,张海峰、林翳、裴亚军、赵艳、龚惠玲、刘峻明逐一发言,对照检查。(因出差等原因未参会的助理和处长在会后提交了书面材料)他们结合巡视整改中发现的问题、主题教育期间征集到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根源,提出下一步改进工作的建议和措施。与会的党政班子成员对报告人逐一进行点评,大家普遍认为报告人检视剖析深刻到位,自我认识和定位准确,希望他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主动作为意识、服务意识和全局意识,站在全中心事业发展的角度,加强职能部门内部配合,做好与业务部门的交流沟通,共同把中心事业发展推向前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