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2-02

   2022年12月1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召开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纪委书记胡伟、副主任潘亚男出席会议,文献中心在职统战代表人士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潘亚男副主任主持。

  会议开始时,李猛力书记传达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江泽民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11月30日在上海逝世。江泽民同志是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江泽民同志始终重视科技事业,他曾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给世界生产力和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江泽民同志的科技思想,奠定了自主创新的思想基础,形成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总体框架,确立了科技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对于发挥科学技术支撑、引领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998年,江泽民同志批示同意中科院向党中央提出的《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报告,支持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成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试点。李猛力书记强调,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是党中央赋予中科院的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意义的重要任务。多年来,中科院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深化对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大胆探索,锐意改革,加快发展。我们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要化悲痛为力量,以实际行动表达我们的悼念,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的智慧和更大的力量。
  座谈会上,统战人士沉痛哀悼、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大家纷纷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凝结了包括江泽民同志在内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心血和奋斗。江泽民同志的科技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指明了科学技术在先进生产力发展中的关键地位和决定性作用,是全面而系统的、深刻而伟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科院启动知识创新工程后,中科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推动了中科院创新能力提升,带动了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了中国科技发展的水平。
  与会人员围绕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教兴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文献中心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在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战略全局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为未来我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统战人士,将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履职尽责、议政建言、担当作为,同心同向、携手并肩,为进一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全面推进文献中心事业改革发展而团结奋斗。
  李猛力书记在会议总结时,对统战人士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是对新时代新征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新论断新要求。李猛力书记总结了2022年文献中心统一战线有关工作,并对文献中心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战工作,多做广泛团结、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工作,努力发挥统战人士在统一战线各领域的作用。二是不断完善党委委员联系统战人士、密切党支部与统战人士谈心谈话机制,以座谈会等形式,多做沟通思想、统一认识的工作,不断加强对统战人士的政治引领,将大家的思想觉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三是加强对统战人士的关心关爱,真心实意为统战人士办好事、做实事,使党中央的各项方针、院党组的各项决策、文献中心党委的各项部署深入人心。李猛力书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性的根本任务。文献中心统战人士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结合实际业务工作,围绕文献中心“十四五”规划及文献中心人才工作会议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文献情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