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纪委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发布时间:2016-11-18

  今年7月,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监督条例”)。为了深入领会两个条例的内涵意义,文献情报中心纪委于119日下午召开会议,专题学习问责条例和监督条例,会议由纪委书记李春旺主持。 

  会上,李春旺书记做了《深入学习<问责条例>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学习》的党课报告。报告指出,问责条例出台是落实党章的有关规定,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加强制度建设的需要。我们必须要加强认识,问责条例的出台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标志着党的建设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对于纪委委员来说,要加强学习,明确职责,勇于担当。 

  十八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对20031231日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修订完善。李春旺书记带领大家对监督条例的修订背景、主要内容、条例新意、监督原则四个方面进行了学习。 

  围绕两个条例,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畅谈学习体会。刘峻明委员结合近期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永远在路上》纪录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四风”,赢得党心民心。反腐惩恶,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两个条例的出台非常有必要,对于构建制度防腐具有重大意义。张宏翔委员指出中国共产党95年来之所以能够永葆先进性,取得了伟大的执政成就,与我们党在一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不断强化自我监督自我革新的意志和能力密切相关。王春勇委员认为,两个条例的出台体现我们党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基层纪委也要严格遵循制度,规范各项事务管理,使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大家一致表示作为纪委委员,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把握两个条例的重大意义。要加强宣传,强化监督,严格执纪问责。真正将两个条例精神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