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部署

发布时间:2017-12-29

  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行动指南,全面闻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出发,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党统一指辉、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监督、奧论监督贵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为在新时代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指明了方向。

  党内监督必领緊緊围统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任务是检查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不强,保证全党在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致。要主动

  服从服务于中央工作大局,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尺子去衡量,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蝣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明违的问题,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把“四种形态”作为强化监督的抓手。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政策和抓手,层层设防、防微杜漸,使党内监督具体化、可操作。要把运用“四种形态”同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结合起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让党员干部在严格的政治生活中錘烁党性。接到一般性问题反映就要同干部见面,让本人把问题讲清楚,这既是监督,又体现信任。接受谈话函洵的干部要如实说明情况,还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有利于培养忠诚老实、胸杯坦蕩的品质,有利于接受群众监督,有利于增强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和针对性。

  把巡视利剑擦得更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巡视工作凝结着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彰屁中国特色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党的十九大后要发扬光大,向织深推进。巡视就要冲着问题去,紧盯党内政治生态,延伸放大震慑效果。要在机动灵活上做文章,深入开展“回头看”,加大机动式巡视力度,既要有整装出发的动员会,又要有机动灵活的小分队,让监督对象摸不着规律,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派驻监督要发辉“探头”作用。实现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全面派驻纪检组,目的是完善监督体系,防止中央和省市级的党和国家机关出现“灯下黑”。要巩固中央和省级全面派驻成果,継鏤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探索将部分单位内设纪委改为派驻纪检组,齐监督短板。要完善综合派驻领导体制,健全日常监督、线索处置、执纪箪查`督促整改和提出问责建议相关制度,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探出来。

  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同向发力。党的执政地位决定,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缺失,其他监督必然失效。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根本方向是实现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监督相结合,以党内监督带动和促进其他监督,建立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中国特色监督体系。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助读本》,人民出版社,第470-47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