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系统召开2021年度纪监审干部培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02

  2021年1129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系统2021年度纪监审干部培训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培训会设立北京、武汉、成都三个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直播举行。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武汉分院直属单位纪委书记蔡长塔受邀作专题报告,院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院中心纪委书记李春旺、武汉中心纪委书记刘德洪、成都中心纪委书记江晓波出席会议,三个中心全体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纪监审室人员40余名同志参与了此次培训会。

  首先院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致辞。李猛力书记表示此次培训会的召开对强化全中心纪检干部的沟通交流、推进全中心管理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强调纪检干部要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并提出四点具体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学习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中心各项重大改革事项,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专责和各支部纪检委员监督作用,促进中心领导体制改革顺利开展。 

  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蔡长塔做了如何当好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专题报告。蔡书记从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干事更要本领强、持之以恒纠四风这四个方面提出纪检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党性修养,要勇于担当,落实监督作用,争做先锋模范,要强化政治监督,严守政治纪律,强化规矩意识,要围绕纪检监督,促进管理改革,持续纠正四风。最后蔡书记对纪检干部提出了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守纪律讲规矩,做工作上有为人,强化责任担当,做生活的守井人,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的殷切希望。 

  接着,院中心纪委书记李春旺做了《加强制度学习 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的报告。李春旺书记详细介绍了党中央、院党组、文献中心印发的关于监督、执纪、问责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明确了党委纪委党支部和党员、支部纪检委员、纪检监督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责解答了谁来监督、监督什么问题,并介绍了如何利用“四种形态”践行监督责任,最后提出纪检干部要加强制度学习,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到实处。 

  蔡长塔书记作报告 

  下午武汉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志刚、成都中心纪监审室副主任张勐院中心纪监审室纪检主管任艳青、审计主管陈洁分别针对三家中心开展纪检、监督、审计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报告 

  

纪监审干部做工作交流 

  之后与会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进行了业务交流和讨论,均表示此次培训提升大家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实操能力,明确了监督责任,受益匪浅,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更好地履职担当。 

  

院中心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