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2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4-27

420日上午,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2次专题学习会,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党员负责人,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猛力主持。

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刘细文作题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978年至2012年的改革开放伟大探索”的重点学习发言。他从历史发展的脉络,全面系统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史实。20世纪70年代,随着中美关系缓和、中日邦交正常化等,中国重新走入国际社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转变的前奏。从对“两个凡是”的批判,全党上下掀起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到实行农村改革,迎来科学的春天,中国启动改革开放的步伐。面对经济建设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开始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教育等多方面改革,取得一系列重大成绩。1989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形势,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一步探索。通过对这段党史的学习,刘细文主任指出他有三点深刻体会: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抓住科技革命的时机;抓住时机提高国际影响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竭力为建设强大中国的努力与奉献。刘细文主任在报告中采用了大量历史图片和文献资料,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交流。

党委委员赵亚娟作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的重点发言。她带领大家回顾学习了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的历史。面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危难局面,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开展了一场深刻而广泛的思想解放运动。197812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这就是著名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强调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这个讲话实际上成为此后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成为新时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赵亚娟委员指出,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道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在时代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纪委书记李春旺,副主任张智雄,支部书记刘峥、周宁丽,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时代变迁,分别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科技革命等不同角度,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通过学习,与会人员认识到,如何结合国情,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里,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情。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奋发有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李猛力书记在总结时强调,在经历长达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内乱后,面对“左”的错误造成的严重后果,我们党进行了深刻反思,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4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当前我们正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要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从改革开放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从历史中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结合到我们当前自身工作,要深入分析单位在事业发展中面临的机遇挑战,稳妥推进体制改革,全面运筹谋划各项事业向前推进。

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加深了对改革开放新时期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的认识,更加感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的艰辛和不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