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四次扩大会

发布时间:2019-08-06

  8月2日下午,文献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四次扩大会。文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主任助理、党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含四、五、六级职员)、党支部书记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何林主持。

  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中心第四次中心组扩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及对我院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选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有过多次重要论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地位十分显要。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何林书记作《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专题报告。

  何林书记的报告从国家决策、以身许国、艰苦创业、大师风范四个方面,结合多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故事,为我们讲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极不寻常的时期,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抵制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响应国家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以身许国,参与到“两弹一星”事业中,以智慧、理想和热血肩负起这一崇高使命,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先后完成导弹、原子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等一系列伟大壮举,成就了我国航空、国防和科技事业上的辉煌成就。详细阐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拚搏精神,以及“讲奉献、有担当、严管理、树学风”的大师风范,无论是“忠诚无私”的邓稼先,“科学判断、敢于拍板”的王淦昌,“对每一个问题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黄纬禄,还是“科学不能图省事,容不得丝毫怠惰”的王大珩,他们在创造卓越科研成就的同时,也为我们在科研作风方面树立了光辉典范。

  何林书记还介绍了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中科院科研工作者率先有为,团结拚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何林书记最后激励中心广大党员,作为中科院的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体现在个人学术抱负与国家需求之紧密结合上,体现在学术功底之深和研究能力之强上,体现在敢于创新、不畏困难的奋斗精神上,体现在善于协作、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上,这也是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对我们的精神传承,我们应该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好、发扬好。

  与会人员结合何林书记的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内容详实,史实资料丰富,具有厚重的历史感与强烈的现实关怀。大家深深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科技报国情怀所打动,表示自己要做好本职岗位工作,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做好院文献支撑服务保障工作,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重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习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