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三次扩大会

发布时间:2019-08-06

  7月31日下午,文献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三次扩大会。文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主任助理、党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含四、五、六级职员)、党支部书记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何林主持。

  会上,何林书记作题为《坚定“四个自信” 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重点发言。他结合学习《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的讲话》《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等文章的认识和体会,强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通过学习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在坚定自信的同时,必须还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通过学习,他表示要在本职岗位上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同中心广大职工一道,甘为人梯,敢为人先,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文献情报支撑保障,为实现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为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尽一份力,助力中国梦早日实现。

  刘细文副主任作“重读《共产党宣言》”的重点发言。他结合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章,重新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对《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理论价值、历史贡献、科学价值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共产党宣言》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部纲领性文件,对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尤其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指引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前,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最新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实践工作。何林书记选读了《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背景。

  赵艳助理围绕学习《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体会,作重点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作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赵艳助理结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第19部分《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的第二十九讲《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学习,联系实际工作中自己和其他干部面临的对复杂形势的分析判断能力不足、实施管理和推进工作不得法、在管理和业务上顾此失彼、在时间管理上效果不佳、在家庭工作和科研之间苦于无法平衡等问题,认为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应对问题、分析判断的能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作用于实践、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锻炼过硬本领。

  龚惠玲助理作题为《不忘服务科技之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之使命》的重点发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她进一步加深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回顾和梳理了文献中心的历史。图书馆人的初心始终是“不忘服务科技之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之使命”。文献中心70年的发展史,是与祖国同行与科技同步与需求相适应的70年。根据科学院历次办院方针调整和科技工作者的研发需求,文献中心也在不断调整事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进行了事业创新发展,改革探索从未停步。几十年来,文献中心人一直在践行甘当人梯、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现在我们仍然要铭记初心,从历史中汲取养分,重新出发,为新时代文献情报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他与会人员结合重点发言主题和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学习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