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理论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25

  724日上午,中心党委召开第二季度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30句话回顾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中心党政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何林主持。会上,潘亚男、赵艳、赵亚娟、张冬荣同志作重点发言。 

  潘亚男同志作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的重点发言,她带领大家回顾了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湖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所作重要讲话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战胜风险挑战、确保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指明奋进方向。两会的召开,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圆满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潘亚男表示备受鼓舞,并要居安思危、实干为先,履职尽责,为中心事业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赵艳同志作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重点发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对2010年印发的《条例》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条例》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赵艳对照新老两个版本《条例》,对指导思想、组织设置、基本职责、党的政治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内民主和监督等章节内容进行学习解读,表示要贯彻落实好《条例》,全面提高中心党的建设质量,推动中心各项事业发展。 

  赵亚娟同志作学习30句话回顾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的重点发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摘选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30条殷切期望,这些期望包括科学研究方法、科技人才建设、弘扬科学精神、科学普及、青年工作等,例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等等。赵亚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的背景、内容和意义进行解读,重温总书记的要求和期待,明确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激发工作热情,共同为推进文献中心事业而做出更大努力。 

  张冬荣同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相关政策的重点发言。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论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中心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认识落实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制定相关举措。下一步,中心党政班子、研究生管理处将继续深入研究,制定多部门联合协作机制,加强导师言传身教,将思想政治工作常做常新,扎实推进。 

  与会人员就上述学习主题开展了讨论,进一步深化学习认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