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理论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0-12-02

  1123日下午,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召开第三季度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中国科学院纪检工作暂行办法》和《中国科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中心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何林主持。 

  何林书记首先带领与会成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结合学习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所写的文章,谈论了自己对于科技事业发展的学习体会。 

  刘会洲主任发言中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谋划。近期中心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光明区人民政府已经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中心将落实相关举措,积极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战略建设中。当前,中心正在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要深入学习《建议》,谋好局,开好篇,将中心事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刘细文、李春旺、潘亚男、初景利、赵亚娟、张冬荣委员结合相关分管领域的业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大家围绕《建议》中提到的“国家版本馆建设;国家文献储备库;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完善科技评价机制”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人员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在前期自学这两本著作的基础上,大家一致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独具优势的中国制度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我们要学习读懂中国制度,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春旺带领学习《中国科学院纪检工作暂行办法》和《中国科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并通报了1120日中科院举办的2020年院属事业单位审计负责人研讨班的精神。《中国科学院纪检工作暂行办法》和《中国科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是指导全院纪检、内审工作的文件,中心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这两个文件精神,进一步改进完善中心纪检和内审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