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樊杰研究员在文献情报中心做“国土空间配置新模式与区域发展新思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08

为了帮助广大职工更好地学习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121日下午,文献情报中心党委邀请了中央国家机关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为大家作了主题为“国土空间配置新模式与区域发展新思路”的专题辅导报告。院中心党政领导、在职党员、党外职工和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部分职工共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兰州、成都、武汉三个地区分中心的职工通过视频方式参加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何林主持。

樊杰的报告,通过梳理国家“十五”计划以来有关国土空间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发展历程,并与全球发达国家空间发展战略相对比,深入地解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战略意义。

樊杰通过美国和欧盟制定的“2050年”长期规划图,向大家阐述了在制定未来发展规划时应当按照“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方式制定长期的发展思路,并将国土规划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以避免后续因政策随意变动造成的重复建设,或造成“不伦不类”发展成果的尴尬。“突出‘目标导向’,重视政策、规划的长期性,让‘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也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体现。”

樊杰认为,坚持创新发展,要加强理论创新引领,目的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通过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来改变欠发达地区的短板效应;在协调发展方面,需推进主体功能定位清晰的区域发展,发挥主体功能区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基础制度的作用;在共享发展方面,以实现不同区域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底线,通过扶贫攻坚、区域发展,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在绿色发展方面,通过评价、检测、预警这些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增强对“自然环境承载能力的管理”,追求主体功能定位清晰、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发展。

结合文献情报中心事业发展,樊杰希望文献情报工作能在一定领域内做出引领作用,希望大家要多关注社会大的发展方向,一方面做研究要注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学科跨界融合,不要过于人为地将两种科学割断;另一方面要努力做出有用的成果,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

最后,樊杰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对大家的提出的“欠发达地区短板效应问题”、“地理学胡焕庸线问题”、“自然资源产权利益共享”等问题,进行一一的解答。

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樊杰的报告内容丰富,高屋建瓴,对大家深入学习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五大发展理念很有帮助,也激发大家努力做好文献情报工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