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7-01-20

    2017113日,文献情报中心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围绕两学一做、强化自身建设,促进事业发展为主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和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六个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北京分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北京分院干部工作处徐兵到会指导,张涛副院长对会议作出了点评。 

    会上,何林书记首先报告了领导班子按照今年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进行对照检查的有关情况。针对在党性分析中查找的问题和不足,中心班子明确了今后的改进目标和努力方向;针对民主生活会前通过支部征求的有关中心事业发展、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机制和制度建设、文化建设、职工福利待遇等八个方面共计53条意见和建议,班子将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并通过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更好地带领文献情报中心事业的健康发展。 

    随后,班子成员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结合会前征求意见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大家从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单位事业发展出发,查摆解决在推进落实院率先行动计划和中心十三五规划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并开展了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共识。 

   张涛副院长对中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中心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质量很高。从汇报材料可以看出,班子成员理想信念坚定、四个意识清晰、能够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民主、关系融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有利于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共同推进院党组交给文献情报中心的各项工作。结合查找的问题,张涛副院长希望领导班子认真梳理解决问题的措施与方案,认真思考如何推动单位中心工作向前发展。他强调,文献情报中心要突出主动开放服务的理念。文献情报中心要主动沟通和把握院率先行动的重大部署和重大需求,要主动把“8+2领域所需要的情报支撑作为大事来做,要主动支撑好发展规划局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规划;文献情报中心要有更加开放的视野引领文献情报工作和谋划宏大的事业,要更加开放地促进全院文献情报体系的发展,要开放性地把研究所的情报研究力量容纳进来、特别是领域科学家请进来和协同起来,要更加开放地谋划情报研究布局和系统性设计;文献情报中心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要重点提供院“8+2领域规划部署相关的情报分析服务,要长期开展情报跟踪和监测评估服务,要让中科院的每一个创新单元和每一位科技人员都能感受到强大的文献保障和情报分析能力,感受到文献情报系统优质高效的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