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重温红军长征路,传承红色长征魂——文献情报中心团委组织参观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18

  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由中宣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中组部等单位主办的“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行,2016年10月28日下午,文献情报中心团委组织青年职工前来参观展览。

  此次主题展览以长征历程为主线,以重要战役、重大历史事件和主要人物为主体,着力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艰苦卓越的辉煌历程,深刻诠释长征精神的深刻指导意义和巨大的时代价值。展览陈列面积达2000平方米,展出各种图片275幅,文物252件,其中国家一级品33件;展示艺术品45件,其中经典油画、雕塑等28件,新创作油画雕塑5件。展览依托文物、插画等形象地讲述了30个长征故事,精心设置“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等五处主题景观,形象的模拟了历史环境氛围,再现了那段惊心动魄的长征岁月.展示了红军长征气势磅礴的历史征程和途中艰苦征战,给予了我们身临其境的感觉。一时间我们仿佛穿越到了80年前,和长征的红军将士一起走在长征路上。看到红四团二连的22名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攀爬在泸定桥的铁索上;看到红军将士在缺衣少食的情况下,用树叶和煮过的皮带充饥,挑战人类的极限,穿越暴风骤雨的草地;看到红军将士在没有任何御寒条件和设施的情况下,在空气稀薄的雪山上,冒着鹅毛大雪和李子般大小的冰雹,攀爬于悬崖峭壁之间。看到身边不时有战友牺牲,但是他们却没有退缩、没有害怕、继续向前。这一幕幕都不断冲击着我们的视线,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当天由于社会各界前来参观的人数众多,在等待参观长征展览的过程中,团委还组织了年轻同志们参观了正在同步举办的“一带一路”摄影展。展览以地理位置贯穿始终,由东方延伸至西方,逐步展示了“一带一路”路径上著名城市和港口的美丽景色和文化背景。集中展示了包括伊朗石油运输管路,波兰的集市,非洲的港口和中国援建的各国铁路等有中国气息的美丽图片。使参观的同志们对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有了直观的认识。

  观展过后,每个人都心潮澎湃,深受教育。“长征”已成史诗,“一带一路”正在展开。这两种壮举,一个代表着民族解放,一个代表着国家富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青年人应该用代代相传的长征精神,作为我们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力量,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