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学习贯彻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8-24

   2022年8月23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贯彻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文献中心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部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统战人士参加学习。会议由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主持。

  文献中心党委委员张冬荣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报告。报告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两年的新近成果,彰显了这一伟大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习近平总书记巨大的人格力量,凸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理论范畴,论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认识的最新教材。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具有重大意义。 

  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暨中科院研究所所长专题研讨班精神》的报告。报告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暨中科院研究所所长专题研讨班的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中科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部署会议,明确了我院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任务。刘细文主任强调,要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不断从统领力、引领力、凝聚力、执行力、软实力五个方面加强能力建设,推进文献中心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作了重点发言。他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文献中心要尽快组织开展多种学习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必须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更好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思考大局、大势和大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对表对标,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他表示,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侯建国院长、阴和俊副书记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文献中心要原原本本地认真贯彻落实,各支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广大党员职工学习,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使命担当和目标引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组织实施中心“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主攻方向和重要任务;要增强履职能力和斗争本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以科学方法为指导,努力做到出实招、见实效;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化领导体制改革,不断强化党对文献情报中心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狠抓落实的政治基础,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为院党组、文献中心党委决策部署的扎实推进提供坚强保证。李猛力书记指出,我们必须认真落实院党组对文献中心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积极参与到支撑全院国重体系重组、双碳战略、国家科技智库建设及人才工作建设等重大任务中,把握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努力发挥文献情报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振奋精神、凝心聚力、鼓足干劲、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与会党委委员、部分支部书记和统战人士代表纷纷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结合学习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科院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将工作部署落实落细,扎实推进文献中心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