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科研和管理骨干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2022年11月17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召开科研和管理骨干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文献中心研究员代表、学术委员会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文献中心主任刘细文主持。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先后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教兴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为未来我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主动对照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需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
  刘细文指出,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李猛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用什么思想作指导、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向着什么样的目标奋勇前进的重大问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文献中心要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当前首要位置,坚持学习在前、思考在前、研究在前,切实抓好培训宣讲、学习交流和贯彻领会。文献中心广大科研和管理骨干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李猛力对文献中心科研和管理骨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作表率。要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带头做好学习思考,带头做好宣传宣讲,带头做好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二是要在坚决贯彻党中央、院党组、文献中心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带头践行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围绕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将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上来,统一到文献中心党委的部署上来,不断把所思所学转化为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的具体行动。三是要在带业务、树能力上作表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牢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重要论述,在文献中心持续深化领导体制改革的进程中走在前、作表率、当示范,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能力,自觉将改革蓝图转化为具体生动的实践,为将文献中心建设成为院党组信任、科学家倚重、支撑国家科技强国建设不可替代的高水平科技情报研究与知识服务机构贡献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