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署活动

发布时间:2015-06-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院党组《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暂行)》精神要求,611日下午,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署活动。京区党委二片组织员陈树堂书记、北京分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组协作二片联络员王健处长出席了活动。中心党政班子成员、主任助理、纪委委员、挂靠单位负责人、部门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课题组长、关键岗位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李春旺主持。

首先,中心党委书记何林同志作题为“诚信与责任——浅谈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何书记从学术不端行为的内涵及其危害作为切入点,强调诚信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必备的品质。随后,按照科学研究过程,逐一分析每个科研环节可能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及其多种表现形式。何书记在报告中引用了大量国内外科研反腐实践案例,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科学故事,让大家对学术不端行为有了更深刻直观的认识。报告强调,科研诚信是每一名科研人员必须坚守的底线;在科研活动中,不仅要摒弃主动的科研腐败,而且要预防因认识不足、敏感性不够而构成不端行为。何书记报告内容严谨详实,讲演风格生动活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激励着大家勇于承担起科研工作所需的诚信与责任。

专题报告后,会议举行了个性化党风廉政责任书签署仪式。李春旺同志介绍了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要求,并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行了说明。最后,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与中心副主任、挂靠单位负责人、中心主任助理签订了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心主管领导与分管部门及业务单元负责人签订了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会后,各部门还将组织完成部门内的个性化党风廉政责任书签署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