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6-30

625日下午,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北京分院副院长尹明和综合处处长杨旭参加了此次会议。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20余人参加了学习研讨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何林主持。

研讨会上,大家首先认真学习了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在院基层党组织轮训第四次培训中做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报告。报告对科学院研究所如何严格党内生活、发扬党内民主,给予了清晰的指导,加深了大家对全面从严治党意义的认识。结合何岩报告中提到的“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何林谈了学习“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先进事迹的体会。焦裕禄来到兰考县工作后,认为要改变贫困面貌“关键在于县委领导核心的思想改变”。焦裕禄带领县委领导班子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转变思想观念,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同时,何林还分享了其他学习体会,如: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提倡少开会,多做工作,少讲空话,多办实事,“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坚决纠正走马观花一般化的领导方法,“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

随后,与会者结合《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材料,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普遍认为,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坍塌,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补精神之钙。我们做工作,要善于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汲取科研工作的营养和创新。作为一名党员,要坚持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自己的素质。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境界和水平。我们学习先进典型,就是要不断反省自我,发现问题,坚持改正,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尹明在总结时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我们更好地适应当前形势具有重要意义。“三严”与“三实”体现的是心和行的统一,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内化于心,将“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外化于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摆自己的问题,不断改进自身作风,切实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扎实做好基层工作,为实现“率先行动”计划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