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献情报中心组织参观中科院怀柔科技园区及“两弹一星”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7-06-15


2017年5月27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心组织党员、职工参观中科院怀柔科技园区及“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培养大家“爱国、爱院、爱馆”情怀。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时,真切地感受了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也让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研价值观,为单位“一三五”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打破核大国的讹诈与垄断,为了世界和平和国家安全,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做出了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老一代科学家和广大研制人员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1964年10月16日,原子弹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导弹核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两弹一星”精神,成为20世纪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可贵民族精神。
我们要学习功臣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国外学有所成,拥有优越的科研和生活条件,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事业,毅然回到祖国。几十年中,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最高利益,默默无闻,艰苦奋斗,以其惊人的智慧和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创造着人间奇迹。坚定信念和爱国主义是他们创造、开拓的动力,也是他们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我们要学习功臣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他们不怕狂风飞沙,不惧严寒酷暑,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没有仪器,自己制造;缺少资料,刻苦钻研。就是这样,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和速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出“两弹一星”的惊人业绩。
“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活生生的体现.今天,面对世界科技革命的深刻变化和迅猛发展,新一代的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并发扬老一代科研人员“两弹一星”的精神。它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宝贵精神财富,要继续发扬光大这一伟大精神。在工作岗位中,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弘扬“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要学习和发扬功臣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坚毅不拔的品质,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