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献中心召开统战人士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25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关于统一战线工作有关要求,517日下午,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统战人士座谈会,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刘细文,纪委书记李春旺,及中心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台湾同胞共2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猛力主持。

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党办同志介绍了统战工作的历史和相关概念,分析了我院和中心统战工作的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对《条例》和我院《实施细则》重点条款进行解读分析。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做好统战工作,对于团结带领广大党外人士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形成改革创新发展的共识,集聚党外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家还就中心十四五规划制定、加强智库建设、拓宽科技情报获取渠道、科技期刊发展、为职工办实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主任刘细文在发言中表示,统战人士是中心业务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坦诚相待,同心引领,汇聚合力,共同开创中心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纪委书记李春旺在发言中谈到希望统战人士能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多沟通交流,促进中心各项事业规范有序发展。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党委书记李猛力作了总结讲话,他说,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党外人士工作,召开党委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今年年初召开统战人士迎新春座谈会后,今天又专门召开会议,学习《条例》和我院《实施细则》,采取多种方式听取统战人士的意见,并认真研究吸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中心党委将切实担负起中心统一战线负主体责任,凝聚中心统战人士的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中心事业发展新局面。李猛力还向大家介绍了中心近几个月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安排。他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优势,为中心事业发展多提宝贵建议。要求大家继续担当起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协助中心党委和行政班子破解改革发展的难题,在职工群众中做好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工作,为推进中心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