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科研诚信专题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9-26

   2021年9月23日下午,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科研诚信专题教育培训会,邀请中心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研究馆员作报告。会议由中心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李春旺主持,中心青年职工和研究生11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李春旺书记指出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的基石,近年来,国家、中科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建设,院科研道德委员会连续四年发布科学研究中的诚信提醒,对全院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提出明确的要求。中心2016年成立科研道德委员会,指导中心开展科研诚信研究与建设、教育与培训、学术不端查处等工作此次邀请初景利研究馆员《学术论文规范引用若干关键问题——学术论文引用中的诚信提醒》的专题报告,以期引导中心职工研究生在开展学术研究、学位论文写作、期刊论文写作过程中强化合理、准确、完整的引用行为,避免学术不端、学术不当行为的发生。 

  初景利研究馆员在报告中,结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学术出版规范 引文和《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等行业标准、其他政策文件以及自己作为多个期刊主编、副主编的认知和感悟,总结规范性引用对于学术规范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引用与学术规范的关系、引用的基本特性、规范性引用的基本要求,通过案例阐释了引用的原则及规范性引用行为提醒大家认清什么样的引用行为会构成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认清其危害和后果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要重视引用,做好学术传承。 

  与会职工和研究生针对新的研究范式下,如何规范科研数据的引用与初老师进行了互动。通过培训学习,大家进一步理解规范性引用对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重要意义与基本要求,有助于进一步帮助广大职工和研究生树立诚实、信任、公平、尊重和责任的科学价值观,增强对规范引用行为的认知明确规范引用的具体要求,避免在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因学术范而可能产生的学术不端行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