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问答

发布时间:2017-04-13

  1.为什么说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党建实践证明,党的组织生活坚持得好,党内政治生活就健康,党就有创造力、战斗力。首先,党的组织生活对党员、干部具有教育引导功能,能够加强党员、干部对新形势下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要求的学习认识,解决思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次,党的组织生活对党员、干部具有约束和监督功能,能够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及时处置“病变”党员,从而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性。同时,党的组织生活具有关爱服务功能,顺应党员诉求和期盼,解决党员困难,激励党员、干部爱岗敬业,从而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2.如何理解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民主评议要求党组织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这有助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加强党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民主评议一般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让每个党员都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练,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融为一体。党员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党员之间、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先进的受到表彰,不合格党员受到处置,腐败分子会被清除。通过民主评议,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有助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3.为什么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支委会,“一课”是上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我们党注重思想建党、严密党的组织、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鲜明体现和制度安排。“三会一课”制度要紧密结合党建实际,精心研究和准备“三会一课”主题、内容和学习载体,防止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三会一课”要把增强党性贯穿始终,向党员灌输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要求。通过定期召开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加强党员思想交流和沟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委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讲党课的过程作为增强党性、履行责任、转变作风、推动工作的过程,并将此作为衡量党员领导干部党性的重要依据之一。

  4.如何坚持谈心谈话制度?

  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关键是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班子成员需要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要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推心置腹、沟通思想,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做到“三必谈”: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领导干部“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真心诚意接谈,满腔热忱沟通。

  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对基层党组织不能放松。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形式,有组织地在支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把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做扎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5.如何理解党员、干部必须顾全大局,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顾全大局、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必须正确认识。第一,不断实现和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重视和关心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畅通的信访渠道;第二,重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不拖延。认真对待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对困难群众帮扶到位,对有情绪群众疏导到位;第三,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的有效机制,包括: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等,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工作,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

  6.如何理解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绩,然而少数党员干部担心在严格的纪律规矩面前,干事就会“出事”,陷入“为官不为”的泥潭。这需要党组织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打气,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首先,要有激励敢于担当负责的选人用人机制,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其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全面提升干部素养。锤炼干部党性,使其具有担当所需要的勇气;增强干部能力,使其具有担当的信心和必胜的底气;提高干部水平,使其具有担当所需要的务实作风,进而提高工作成效。

  7.如何理解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打破利益固化藩篱,清除体制机制障碍,难免遭遇风险、出现失误、招来麻烦,因此,要将宽容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某些失误,作为干部管理的一种新理念。

  宽容干部失误需要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不良心态,自觉坚持锐意改革、奋勇创新,使探索成为一种时尚,使大胆作为成为干部普遍追求的境界;宽容干部失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明确哪些属于改革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哪些属于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哪些属于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容错纠错政策和机制。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