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

文献情报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27

   5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传达学习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并对“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进行部署。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文献中心主任、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刘细文,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李春旺,职能部门、业务部门负责人,在职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及相关工作人员5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由李春旺主持。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和张亚平副院长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院科研道德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检查内容进行解读宣传和教育培训。 

  李猛力在讲话中表示,科研不端行为离我们并不遥远,文献中心在业务开展会遇到论文署名、引用规范、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上通报的部分院属单位科研诚信建设典型问题,对文献中心是一个警醒。党委科研诚信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持之以恒、行之以稳、落之以细,为支撑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他指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是安全稳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强化底线思维,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防范和化解科研诚信建设中的重大风险。他强调,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要根据这次会议精神和张亚平副院长、李和风副秘书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完善科研诚信建设机制、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监督惩戒等工作,以体系建设提升中心诚信治理能力。各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本部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开展好部门内科研诚信教育与监督管理工作。 

  刘细文在讲话中指出,近期科研不端现象和问题越发多见,针对论文撤稿,文献中心建立了撤稿数据库。要领导决策服务中,加大力度开展科研诚信教育,特别关注表述不严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充分认识科研诚信问题的深层原因。首先,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真实的服务场景中,挖掘发现问题,从项目立项源头规范科研诚信。其次,要规范地研究问题,加强专业理论学习与理解加强项目全流程的规范管理,更大限度地促进科研项目合作,构建开放创新生态。项目负责人、部门负责人是项目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项目组织实施的过程中,切实履行科研诚信监督和审核责任在此次“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中,部门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守和执行把好学风建设第一关 

  李春旺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文献中心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全体职工积极参与,认真查摆和整改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共同营造诚实守信、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为事业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