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4-06

  42日上午,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党员负责人(正副主任),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猛力书记主持。 

  李猛力书记作题为“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重点学习发言。他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社会各阶级的救国实践、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时代背景、中国共产党完成救国大业三个方面,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的历史。他在发言中指出,近代中国历史表明,中国的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都没有能力承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责任,不可能领导中国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以救国救民为己任的中国先进分子在反复进行分析、实验、比较和推求后,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作为改造中国社会的武器,选择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并根据列宁的建党学说组建起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学习,与会人员加深了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流血牺牲、历经千难万险的认识,更加感慨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 

  党委委员何林作题为“政治勇气 理论光辉—— 重温《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重点学习发言。1981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在邓小平主持下起草的一个划时代的文献,奠定了全党全国对毛泽东评价的重要原则和坚实基础。何林委员报告采用了大量历史图片和资料,重温了《决议》的起草背景、经过、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等四个方面,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决议》,对相关条文进行重点解读和分析。《决议》主要内容包括:确立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对新中国成立32年来历史上的大事进行实事求是地分析,对一些领导同志的功过是非做出公正评价;对过去32年的历史做个基本的总结。他在发言中强调,《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任务的胜利完成,对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了巨大作用。通过学习,与会人员对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曲折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和认识。 

  纪委书记李春旺作题为“分类学习、准确理解、抓好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重点学习发言。他从《条例》基本情况、党员学习重点、党组织及领导干部学习重点、几点认识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解读了《条例》。20049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性法规,在保障党员权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对《条例》予以修订。新修订的《条例》明确细化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及正确行使权力要求,系统规定了20项保障措施,并对党委、纪委、党的工作机关、党的基层组织、领导干部在保障党员权利方面的职责任务作出明确规定。通过学习,他有两点认识:一是各位党员要认真学习、正确理解《条例》要求,明确行使权力与履行义务的辩证统一关系;二是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使保障党员权利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 

  会上,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刘细文,副主任张智雄,副主任潘亚男,党委委员刘会洲、何林分别从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正确学习党史的科学方法,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人民为中心等不同角度,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积极投身于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事业发展之中。 

  李猛力书记总结强调,分专题学习百年党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他对中心各支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非常严峻,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我国围追堵截,我们要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学习党史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二是要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心刚刚召开了2021年战略研讨会,研讨“十四五”文献中心体制改革、发展思路与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为推动中心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从党史中总结经验教训,开阔思路、推动工作。三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事业发展相结合。根据中心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要做好九项工作安排,学习任务很重,这就要求我们要精心组织策划,将学习教育与推进部门业务工作有机系统结合起来,不能搞成“两张皮”,要从学习党史中找到推动业务发展的举措和方法。 

 

李猛力书记主持并作重点发言

党委委员何林作重点发言

纪委书记李春旺作重点发言

理论中心组学习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