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组织开展祭奠革命英烈暨“弘扬英烈精神 迈进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健步走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更好地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文献情报中心党委416日下午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组织党员、职工、研究生200余人举行了祭奠革命英烈暨“弘扬英烈精神、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主题健步走活动。 

  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位于北京市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占地3000平方米,是为纪念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牺牲于台湾的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无名英雄而建。顺着以黑白两色曲线隐喻海峡两岸的巨幅景观墙一路走来,大家仿佛走近了那个革命年代,感受着在隐秘战线上先烈们的工作场景。沿着英雄们的足迹拾级而上,两边的花岗岩墙壁上刻着到目前为止经各方查找发现的846个当年牺牲于台湾的烈士英名。名字以阴文素镌,若隐若现,既暗合了隐蔽战线的斗争特质,也彰显其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广场正中昂然屹立一块巨型的纪念碑,上面的浮雕再现了隐蔽战线的5个突出战斗场景,浮雕前的英雄塑像用虚实相间的艺术手法展现了隐蔽战线先烈的英姿。我们依然能够从雕像中英雄们凝视远方的眼神中读到他们对共产主义事业甘愿牺牲一切的坚定信念。在广场各显著位置,分主题设置了 “忠魂”、“光影”、“家国”、“信义”、“追梦”等 5块铭文碑。“因为皈依信仰,坦然面对生死;因为心怀大爱,无悔血沃中华…” 读来令人热血沸腾,心潮难平。大家对英雄们的缅怀之情油然而生。 

  纪念碑前,在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同志、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刘细文同志带领下,全体人员认真聆听了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等烈士事迹,向无名英雄敬献花篮、默哀,瞻仰烈士群雕,随后开展了5公里的健步走活动,以行动弘扬英烈精神,表达“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念。 

  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党员、职工、研究生为英雄先烈们的报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所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大家纷纷表示,科研一线共产党员一定要弘扬英烈精神,铭记光辉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