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文献情报中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6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99午,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6次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中心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猛力主持。

  中心副主任潘亚男作“用档案讲述党的历史”学习重点发言。她选取了两组档案来讲述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的历史。首先从一组中共一大的档案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她指出,中共一大档案是党史之源、党史之本、党史之初,建党时的档案值得每个党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前行。第二组档案是中央档案馆中保存的两万余件中共早期的重要文件,被称作“中央文库”,是党早期记忆的“一号机密”。这两万余件机密文件,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下,在日寇特务机关林立、国民党反动派步步为营的旧上海,能安全无恙地保存下来源于优秀共产党员及其家属坚定的理想信念。通过对这段党史的学习,潘亚男副主任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档案史料价值,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作“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院士大会重要讲话学习汇报”重点发言。在发言中,他主要讲述了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次出席院士大会,并发表四个重要讲话的内容。四个重要讲话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谋划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历史缩影,深刻地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住了我国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推进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实践中越走越宽广。张智雄指出,通过学习,在学史明理方面,深刻认识到了坚持自主创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重要道理;在学史增信方面,更加增强了“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的信心;在学史崇德方面,体会到要继承和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在学史力行方面,启发了要积极将科技情报事业与党中央的科技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推进实际工作。 

  李猛力书记在发言中指出,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结合中心“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认真抓好改革创新发展举措。中心全体党员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使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强优势长板,真正担负起“国家责”、“国家事”,为建成院党组信任、科学家倚重、支撑国家科技强国建设不可替代的高水平战略情报研究与知识服务机构而努力奋斗。

  其他参会人员就本次学习作了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理解与认识,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奋发图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专题学习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