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第四届数字图书馆与开放源码软件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05

  

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研究与建设专业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和《现代图书情报技术》杂志联合组织的“2014 图书馆信息技术的应用、服务和创新学术研讨会第四届数字图书馆与开放源码软件(DLIB & OSS 2014)学术研讨会2014618-21日在湖南长沙成功召开。   
本次大会以科学数据与开放知识服务,开放环境下的数字图书馆开源软件为主题,旨在分析和探讨开放环境下专业图书情报机构如何深入应用开源工具和开放技术构建开放的数字图书馆系统、提供开放的知识服务平台。本次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66个单位的123名代表参会,收到会议论文40篇。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研究与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张智雄研究馆员主持。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晓林教授致开幕辞。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研究与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教授和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湖南省图书馆馆长张勇研究馆员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湖南省图书馆学会致辞。
会议主旨报告阶段,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主任作了“Generation Open: 挑战与机遇报告,他指出颠覆性的趋势已经出现,数字图书馆已经从知识的超市向知识的厨房转变,图书馆应该思考作为社会创造能力支持平台的作用,在开放环境下数字图书馆应当变成用户在教育科研中的创新工具、创新平台,支持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广建教授作了大数据视角下的数字图书馆建设报告,他指出大数据的理念和技术对于数字图书馆而言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他分析了大数据环境下数字图书馆的本质和特征、新型数字图书馆模型、新的数字图书馆技术体系,指出数字图书馆应该承担从知识的解构到建构的功能。
专家报告阶段分别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王莉副研究员作了“NSTL数字服务平台:开源工具和知识组织技术的应用,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助理陈豫研究员作了科技信息工作中大数据应用的几点思考,中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建中教授作了中南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祝忠明研究员作了我国数字图书馆软件开源实践的策略和模式:以CSpace为例的报告。
专题发言部分围绕着知识组织和知识服务开放和开源两个主题,共有28位图书馆信息技术人员及部分获奖论文作者作大会发言。发言内容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1. 面向用户需求的知识服务模式应用和实践,如构建科技战略情报监测服务云平台构建面向中国科学的开放预印本服务平台:China Science Open Archive”中国科学院移动文献服务平台的建设新媒体技术在科研知识环境建设中的研究与实践等。
3. 开源软件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的案例和成功经验,如基于IIPC开源软件拓展构建国际重要科研机构Web存档系统“CALIS机构知识库中心系统的研究、设计与实现应用Elasticsearch重构图书馆站内搜索引擎基于Lucene索引实现异构资源整合检索开源馆藏资源管理系统ArchivesSpace研究开源软件在群组知识平台中的应用与发展“ DROID开源工具在长期保存系统中的应用基于Qt的跨平台应用设计与实现等。
4. 开放资源与科学数据,如开放资源建设:技术规范和再利用模式探讨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权益政策问题与基础设施需求
闭幕式由广东省科技图书馆馆长李宏荣研究馆员主持,会上宣布了获奖名单,为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张智雄研究馆员做大会总结,他充分肯定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效,认为本次会议在内容方面丰富,紧贴会议主题,达到了预期效果,大会报告在形式上努力体现“研究工作”,体现工作的“研究性”和“学术性”发展,很多报告的内容以“问题”开始,论述针对这一问题所提出的解决方案,报告自己所做的研究工作,对方案、方法的效果进行评价,相关的研究精巧、干净,为我们未来学术会议的报告模式作了很好的榜样,在以后的会议中我们要坚持下去。  
数字图书馆与开放源码软件(DLIB & OSS 2011)学术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了4届,吸引了全国广大学者和信息技术人员的踊跃参与,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学术研讨会满足了全国数字图书馆信息技术人员开展学术交流的需求,提供了研究和探讨最新技术与应用实践问题的平台。学术研讨会已经成为数据图书馆信息技术学术交流活动的品牌项目,受到了业界的普遍欢迎和充分认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