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英国皇家物理学会出版社社长Steven Hall“科学交流大趋势”首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4-09-15

  2014911,英国皇家物理学会出版社(IOP Publishing社长Steven Hall先生访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并应邀作了题为“科学出版大趋势”(Trends in scientific publishing)的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和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联合组织,来自全国科技期刊出版和图书馆界的150余名代表出席,还通过视频在兰州、成都、武汉同步直播。 

  Steven Hall先生1978年踏入学术出版行业以来,曾先后在Chadwyck-Healey、ProQuest、Blackwell和Wiley-Blackwell担任高级职位,并于2010年加入IOP出版社,整个职业生涯十分关注新的发展模式,包括全国授权、数字版权以及开放获取等。 

  在报告中,Steven Hall全景式描述了全球期刊出版业的发展概况,指出科技出版正在经历一个空前变化的时代,科技的创新、出版流程和商业模式的改变,以及研究人员、图书馆和政府机构不断变化的期望和需求,都驱使这个时代不断发展。出版机构的传统任务(包括开发期刊品牌、管理同行评审、发布研究论文以及归档并保存内容等)都受到极大的改变。Hall先生指出了当前科学出版在5个方面的发展趋势:从纸本订阅到电子授权的转变;同行评审的新模式;衡量影响和成功的新机制;研究数据出版与发布;开放获取的最新发展及其对出版社、图书馆和研究人员的影响。 

  他宣布,到2015年会有9IOPP期刊以e-Only方式出版,他认为未来5-10年内几乎所有科技学术期刊都将只以e-Only方式存在。而且,他以IOPP电子图书出版为例揭示了电子出版提供的机会:这些电子图书包含音视频内容、可运算图表、可运行的实验、可互动和动态更新的内容,而且以e-First模式出版。虽然这些图书也可以通过按需印刷方式打印,但这些“印刷”副本将失去许多丰富功能、以致印刷本科技图书只能成为电子图书的昂贵又低级的替代品。Hall先生以IOPPLOS OnePeerJRubriq等为实例,分析了同行评审的开放评议、发表后评议等新模式。他提到,发布和共享支撑学术论文结论的科研数据,将逐步成为科技期刊的内在功能。他还分析了开放出版(金色OA)实践、开放存储(绿色OA)的进展,开放获取有关的政策议题,出版成本和论文处理费的结构要素,开放获取与期刊经营成本和论文质量的关系等问题。与会人员与Steven Hall先生还进行了热烈的对话和互动。“ 

   本次报告是“科学交流大趋势”系列报告会的首场报告。第二场报告将由Nature Communications主编Ed Gerstner先生主讲,题目为“《自然》、开放科研和你”(Nature, Open Research, and You),将于2014923日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 

  (期刊研究会、专业图书馆分会秘书处)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张晓林主任主持

张晓林主任主持

Steven Hall作报告

Steven Hall作报告

提问和互动环节

提问和互动环节

Nicola Gulley发言

Nicola Gulley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