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NSTL科研数据管理与知识挖掘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2-20

       2016年5月23日-6月3日,“NSTL科研数据管理与知识挖掘”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适应数字环境发展变化和NSTL“十三五”建设发展需要的数据管理和分析的人才队伍,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在2015年成功举办“知识挖掘与科学数据管理”研修班的基础上,继续策划组织了本次研修班。中心主任彭以祺出席了5月23日的开班仪式并致辞,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出席并主持开班仪式。来自NSTL成员单位及业界同行共计83人次参加培训并圆满完成学习任务。此研修班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承办。 

       彭主任在致辞中指出,NSTL的发展正处于“十三五”重要战略发展的创新转型期,为实现“全面构建适应大数据环境和科技创新知识服务需求的国家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和服务战略保障体系”的战略目标,在资源保障模式、服务方式上等面临着转型的需要,更需要有一支能够适应转型发展需要的专门从事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和数据服务的专业化、高水平的人员队伍。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思考,将研修班中所学的方法、工具、技能在各自工作中结合具体问题得以应用和实践,为本单位和NSTL下一步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期研修班模块一、模块二课程内容均由美国雪城大学信息研究学院师资授课。模块一:科研数据管理与服务实践,参训学员集中学习了数据管理和数据科学的基础知识、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数据管理的实施、数据仓储与元数据、数据分析与工具和科研数据的发布与传播等课程。模块二:数据挖掘、文本挖掘及应用,重点围绕数据挖掘、文本挖掘主要技术及其在图情领域的典型应用展开,着重介绍了关联规则发现、聚类分析、分类和预测方法、集成学习、文本分类及应用的相关算法及应用。这些主题都是当前最前沿、最实用、最热点的理论和实践,内容非常丰富,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针对性、指导性很强。 

       在教学形式上,模块一、二均采用“老师授课→学员分组练习与项目作业→集体开放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组织方将学员组成课程小组,学员以课程小组形式参加全程学习,完成课程的学习、讨论和课程作业。课程结束后,所有学员以组为单位进行课程作业汇报,授课老师进行考核。最后,各个小组分别提交了模块一和模块二的word版课程报告和项目汇报PPT,承办方将所有项目报告集结出版,作为本次研讨班的课程成果,也作为知识挖掘与数据管理实践的重要参考。 

     “科研数据管理与知识挖掘”研修班是国家科技图书馆文献中心落实专业岗位培训体系的具体举措和安排,本期研修班共设四个模块,上半年执行二个模块,旨在持续培养系统掌握科研数据管理与服务,能够进行数据挖掘和文本挖掘的规划、设计、实施和管理的专业人才。模块三、模块四将集中组织数据挖掘工具的操作、实践以及学员研习交流。

彭以祺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彭以祺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模块一教师授课

模块一教师授课

刘细文出席并主持开班仪式

刘细文出席并主持开班仪式

模块二教师授课

模块二教师授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