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2017年5月交换馆员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6-16

 根据中国科学院第六次文献情报工作会议精神,要全面加强研究所一线的集成化个性化服务能力,转变研究所文献情报服务模式,以推动我院文献情报系统的体制机制改革,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设立交换馆员培训计划,全面接受全院研究所、省级科学院及新疆两校一院等文献情报人员、科研人员到文献情报中心参加培训。

2017年,交换馆员培训拟开展2批次,第一批次为2017515日至526日,重点面向新参加相关研究院所图书馆工作的青年员工,培训内容聚焦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各部门主要工作、产品与服务系统;各学科信息资源、服务和工具;文献检索及利用技巧;论文收引检索与科技查新;资源保障分析与规划;学科领域态势分析等。来自中科院8个研究所、2个省级科学院等单位共计13人参加了培训。

信息系统与知识计算中心主持培训了网络科技信息监测云与情报网、中国科讯、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共享服务平台、文献信息发现服务系统、全院统一自动化系统、文献情报服务聚合平台、领域特色数据加工服务工具介绍、ChinaXiv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主持培训了电子资源采编与全院统一自动化系统、开放知识资源服务与产品、知识组织与知识服务、科研评估指标体系基于文献计量方法。情报分析与知识产品研发中心主持培训了情报领域监测方法及案例研究、科研机构竞争力分析、科技查新与引证服务介绍、专利分析评议方法与数据库简介。图书馆与知识学习中心主持培训了中科院图书馆体系及服务介绍、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古籍及特藏、统一自动化系统流通服务、巧用图书馆检索系统、文献传递及馆际互借服务介绍。用户服务与知识传播中心主持培训了Web Of Knowledge使用技巧、主题检索理论及实践、CNKI数据库检索及实践、资源保障分析与规划、电子及材料科学信息资源利用、数理及能源科学信息资源利用、地学数字资源利用、生命科学数字信息资源利用、信息管理工具Endnote的使用。特别邀请科技期刊中心、知识技术研发中心、兰州中心、CSCD团队就科技期刊集约化建设、信息政策、机构知识库、科技论文数据集成与服务进行了培训。

整个培训从学习交流、研究问题、提升能力出发,在培训过程中,注重理论学习与操作实践相结合,教授每一项培训内容都搭配课程实践与答疑,总结使用技巧,并辅导交换馆员进行文献情报分析的结果解读、撰写报告、方案设计,同时还组织交换馆员进行讨论与学习交流。培训临近尾声,中心还组织了交换馆员交流会,并为交换馆员们颁发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交换馆员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