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数字人文、远读服务——国际学者学术报告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06

     

          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业务处主办的国外专家学术报告及交流会,于2017627日上午在文献中心多功能厅圆满举行。 

     报告会特邀美西东大学图书馆(Seton Hall University Libraries)电子资源馆员包学鸣博士到访文献中心做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献中心刘细文馆长主持,报告开场刘馆长满含深情地向与会听众介绍了文献中心与美国西东大学的深厚渊源。 

    包教授分享了关于“用数字人文技术提高读者服务水平:远读文本挖掘分析法(Improve Reader Service through Digital Humanities: Distant Reading via Text Mining Tools)”报告,结合自己承担的科研项目,探讨数字人文与图书馆服务领域文本挖掘工具的应用及文本分析的使用场景。数字人文是图书馆新兴的资源和服务领域,包教授通过介绍图书馆的数字馆藏及图书馆如何利用数字人文的新技术提高读者服务水平,进而探讨如何利用文本挖掘工具,更好更快地了解向读者所推荐的新书。包教授还特别向听众介绍了远读的概念:远读——距离是获取知识的条件之一:它能使我们集中到比文本更小或更大的单位上:如文学手法、主题、比喻、文类和系统。”同时推荐了关于远读的原著书籍《Distant Reading》(Franco Moretti 2013, 48-49)。

    来自图书馆与知识学习中心、信息系统与知识计算中心、科技期刊与知识服务中心等部门的专业人员提问积极,与专家互动交流气氛活跃。共同探讨新的服务模式为图书馆发展带来的影响,图书馆可以成为远读这项工作的关键合作伙伴,图书馆可以把训练使用文本分析软件工具作为发挥培训教学作用的重要环节;而图书馆员的作用将帮助用户进入数字馆藏促进远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