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体系珍稀馆藏保护与开发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30

  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主办,文献中心文献服务部承办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体系珍稀馆藏保护与开发交流研讨会”于12月29日在文献中心报告厅成功召开。文献中心纪委书记李春旺出席会议并致辞,近50家院属研究所代表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1 会议现场 

  文献服务部翁彦琴副主任介绍了珍稀馆藏评选活动的组织情况。本次评选活动由珍稀馆藏评选、全院特藏评选推文、《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体系珍稀馆藏汇编(2021)》、珍稀馆藏文献展、视频宣传片部分组成,旨在推动我院图书馆体系特色馆藏建设,加强我院特色馆藏的保护与开发,促进院属单位间的交流沟通,提升阵地服务质量。活动收到来自22家研究所的49件珍稀文献申报主要包括方志、医学、数学类古籍院士手稿、见证我国学科发展的特色文献;反映学科发展的“学科重器”三大类,总体呈现主题突出、学科特色鲜明、系统完整特色。 

  会上,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孙显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文献服务部研究员罗琳、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研究员顾漫、北京市植物园研究员马金双作为评审专家代表,分别对项目情况及各所申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各研究所图书馆除详细介绍自身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和申报的珍稀馆藏外,还分享馆藏建设、保护与利用方面的经验。 

  李春旺书记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表示,经过前期周密的筹备组织,研究所积极参与申报,专家专业的点评把关,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对下一步深入开展资源管理开发与利用提供了思路建议,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及参考方向,未来有必要持续开展活动。 

  

  2《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体系珍稀馆藏汇编》 

    

  会议同期举办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体系珍稀馆藏展”。展览共展出本次活动中19家参评研究所收藏的33种特色馆藏。


  3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体系珍稀馆藏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