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中科系精准医疗高创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2-23

   7月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科达孵化器、《高科技与产业化》杂志主办,北大朗润里仁医疗协会、测序中国、投资总监俱乐部协办,互联网医疗中国会提供智库支持的“中科系精准医疗高创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展示精准医疗领域的最新成果与技术,探讨精准医疗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前景,搭建学术界、产业界及投资界交流沟通的平台。

  论坛第一个环节为嘉宾发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出席论坛并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是国内最大的专业性科技信息机构,在支撑中国科学院院所科研创新方面提供了重要的科技信息和情报服务。同时,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也致力于将科技信息和情报服务与创新创业相结合,通过中心信息、情报、人才网络的整合为创业投资、产业发展提供及时、深度的知识服务,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支持。他希望本次高层论坛能够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进而促进精准医疗产业的健康发展。

  论坛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所胡松年研究员在发言中强调,自2015年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精准医疗计划”后,中国精准医疗创业领域也掀起了热潮,但创业公司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只是模仿的话很可能会陷入困境。他进一步指出,精准医疗的创业公司应该以临床医生的需求为出发点来设计和开发产品及服务,否则可能面临产品和服务被冷落的局面。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江瑞认为,精准医疗关系民生,预期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增长,对GDP推动作用明显。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精准医疗行业仍然缺乏有力的政策、法规及标准,数据的互联互通及共享还很困难。他建议,政府应该尽快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推动数据的开放共享,为充分释放行业红利奠定基础。未来基于健康大数据,结合智能信息处理手段,有望为国家战略、医院医生和患者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洛阳分院精准医学研究所所长赵屹在发言中提到,“精准医学”和“精准医疗”之间还存在相当的距离,从“精准医学”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精准医疗”的临床产品和服务需要坚持和耐心。由于中国在产业政策法规方面还相对滞后,一些企业希望走捷径,“赚快钱”,但这样只会伤害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损害行业的整体声誉。他呼吁投资界对精准医疗行业投资者在乐观的同时保持清醒,选择好的标的公司,并给予其足够的空间和时间,激励本土领军企业长成。

  论坛第二个环节为“精准医疗产业情报发布”。来自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分析专家陈芳和郭文姣分别做了《大规模基因测序与个性化医疗》、《生物芯片与肿瘤分子诊断》的技术情报发布,分析了在大规模基因测序、生物芯片、肿瘤分子诊断等精准医疗细分领域的技术进展,技术发展趋势及重点研发机构和领军人物,对领域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论坛第三个环节是精准医疗技术探讨展示。本环节邀请了北大医学遗传学系副主任黄昱进行题为《基因检测前后的遗传咨询》的专题讲座,并挑选了三家国内外尖端精准医疗项目为在场观众展示精准医疗产业领域的价值及前景。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伍建主讲的《基因组测序在精准医疗中的应用》,展示了其建立在最为先进稳定的基因捕获技术基础上,研发出的适用于血液系统疾病、肿瘤等领域高效、准确地基因捕获实际产品;由名中医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冯义平主讲的《干细胞技术结合传统中医药的抗癌应用》,展示了其经过三十五年深入研究及实际应用,将传统中医药与干细胞技术相结合,研发的多种中医药品;由诺辉健康CEO朱叶青主讲的《基因DNA分子探测技术在肠癌早期筛查和诊断中的应用》,展示了针对中国人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肠癌特点而开发出的全新无创、无痛、非侵入并且居家操作的基因检测技术。

  最后,中国科学院情报文献中心、中科达孵化器、北大朗润里仁医疗协会和北京世纪长河科技集团等单位现场联合发起医疗科技发展联盟,协同推动医疗科技助力创新经济发展。

  据了解,本届论坛吸引了超过300位精准医疗领域的学界专家、产业领袖、投资人等汇聚一堂,会场气氛热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