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2022年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人员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6

  2022531-62日,“2022年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人员培训”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此次培训活动由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主办,共有来自20余家机构的272人报名参加了培训活动,实际参加培训达1419人次。 

  文献中心主任、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理事长刘细文,在开班致辞中介绍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指出随着科技强国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各省的科技决策需求旺盛,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提升省科学院支撑科技决策和开展战略情报研究的能力,文献中心作为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的依托单位,将协同各省科学院,继续推动文献情报分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三天的培训中,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睿唯安公司等机构的9位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内容涉及: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破解研究与展望、我国国家技术竞争力评价体系的演化和创新、科技前沿领域国际竞争评价研究与实践、面向国家需求的重要智库专报撰写思路探索、学科发展态势分析报告撰写、科研团队评价方法与应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政策与方法、科研道德与写作规范、新版Web of Science功能介绍及在情报分析中的应用等。 

  文献情报分会秘书长贾苹研究馆员文献中心咨询服务部主任刘艳丽闫亚飞联合主持培训活动和互动问答环节,培训专家与学员在线上交流互动,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类相关问题。培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精彩纷呈,前沿、全面、实用,专家报告理论联系实践,对情报研究和实际工作有指导作用。培训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 

    作为本次培训的主办单位,文献中心将进一步与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成员单位一起共同探索科研数字化转型时期文献情报服务新模式,共同发展战略情报研究、科技创新服务、区域与产业发展服务,提高支撑科技发展的文献情报服务质量,支撑省科学院文献情报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文献情报分会文献情报服务能力,提升支撑科技决策和开展战略情报研究的能力。为区域科技创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