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中科院研究所学科情报专员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0-08-20

近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学科情报专员(第一期)培训班”在北京举行,来自全院各研究所的59名图书馆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国科图馆长张晓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刘细文副馆长出席培训班结业仪式,做培训班总结并向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

为促进全院研究所文献情报工作服务转型和深化,有效提升其直接服务于科研创新和学科战略决策的能力,根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发展战略规划,由国科图牵头,自2009年起,开始组织举办面向研究所图书馆员及相关科研管理人员的学科信息专员和学科情报专员系列培训。其中学科情报专员培训班的目的,是要为研究所培养一批能够开展研究所科研产出及影响力分析、科研能力与科研绩效评价、学科领域发展态势分析、学科领域前沿动态跟踪与预测、合作伙伴遴选、竞争对手分析、研究所竞争力分析评价等方面的骨干专业人才,以便为研究所的战略规划与决策和科研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情报支持。

本次培训是学科情报专员系列培训的第一期,重点讲授了研究所科研产出及影响力分析方法、研究所对比机构遴选与分析方法、基于科研产出能力和专利分析的研究所科研竞争力评价方法、科研机构竞争力分析报告撰写方法等,旨在通过培训帮助研究所人员基本掌握相关的工作方法与流程,学会一些基本分析工具的使用,切实促进研究所文献情报服务内容与模式的转型。

培训采用 “专家结合案例授课→学员分组实习与作业→集体开放交流研讨”相结合的三段式教学模式,提倡教与学的互动,强调学员实际操作,重视加强现场指导,突出先进能力提升。经过2天的课堂讲授、讨论答疑和1天半的分组实习作业,基本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在培训班最后一天下午的作业开放交流阶段,各小组分别派代表汇报交流了各自的实习成果。除个别小组外,其他各小组均按老师所讲授的体例,基本完整地进行了一次针对目标研究所的科研竞争力分析,实际地体验了一次研究所竞争力分析评价工作。从学员们的汇报交流情况来看,尽管有的做得还不尽完美,但基本掌握了相关工作的流程和方法,能够使用一些基本的方法和工具开展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工作,完成的分析报告体例完整,数据处理得当,结论科学、合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例如,有的学员小组通过分析,不仅理清了目标研究所的优势学科领域与方向,还指出该所在研究方向和学科布局上存在的问题,建议该所有必要对本所学科领域、方向进行整理,对本所科研力量布局进行优化调整;还有的学员小组通过分析,对目标研究所的学科战略调整提出了建议。在场的授课老师和指导老师都明显地感到,由于培训很好地对接了目前研究所工作的实际需求,极大地调动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效果非常明显。这次培训不仅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也为以后的培训工作积累了经验。

这次培训始终得到了国科图相关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也得到了总馆情报研究部、学科咨询部、信息系统部的大力支持。正是大家共同的努力和负责任的精神,才保证了最终的培训效果。

(国家科学图书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