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情报研究高级研修班”在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9

  101315日,“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情报研究高级研修班”在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研修班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高级研修项目中科院人事局主办,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办。来自国家图书馆、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河北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30家单位、共计72文献情报从业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参加本次研修班 

  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词。他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本次研修班京津冀地区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情报需求,为京津冀地区科技管理与决策人员提供科技情报专业技能研修服务,以期为京津冀科技情报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心主任刘细文做主题报告 “回归初心:构建支撑科技创新全价值链的科技情报服务”,深入阐释了如何打造面向科技创新全价值链的文献情报服务能力,并提出文献情报服务应朝着体系化建设的方向发展,以数据与数据化建设为核心,组织战略情报与学科情报协同服务,形成智能情报研究的方法体系。 

  此外,中心副主任张智雄全面介绍了数据平台支撑科技智库研究的发展思路;北京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张士运、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聂永川等共计18名行业专家为培训班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本次研修班培训内容密切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对科技情报工作及人才的需求,面向高级科技情报人才队伍,围绕科技决策与管理中的科技情报理论、方法、需求与实践,共设计科技情报趋势研判、科技评估评价、科技情报产品体系建设、知识产权护航科技创新、科技情报技术平台与应用五个模块的课程内容。 

  在总结汇报环节,学员们认为,本次研修班的学习研讨从科技情报从业人员的实际需求出发,知识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实用。专家报告结合情报研究前沿和情报实践,为学员明确了科技情报研究的工作思路,指导了工作方法,打开了科技情报工作的视野。学员们表示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情报事业发展的工作水平,并且希望本次培训作为京津冀科技情报工作者共享交流学习的开端,期待后续就具体情报专题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与交流。 

研修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