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2021年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理事会及年度工作会议在线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1

  121日,2021年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理事会年度工作会议在线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文献情报分会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甘肃省科学院协办。来自21个省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地区中心、中科院西北生态研究院以及省科院研究所负责文献情报共享服务的领导、专家和责任馆员、科研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理事会理事长刘细文主持致辞。刘细文主任总结归纳了2021“热词”与发展趋势,数字经济、数据融合、智库咨询和战略决策,四个热词,代表了新时期重要发展方向,对文献情报联盟分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次会议是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自成立以来的第次全体会议会议以“情报研究服务产业技术创新”为主题,总结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2021年文献情报共享服务进展和科技决策情报服务的经验,分会成员深入交流了在产业技术创新中发挥文献情报作用的探索与实践,热烈讨论了文献情报共享的新内容新方向。 

  会议听取了分会秘书长关于2021年分会工作进展汇报和2022年工作设想的报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了《重点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分析报告》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调研分析报告》两个研究成果。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研究所、江西省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科技信息所、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所、中科院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等5家机构就本单位在高端智库、助力产业技术创新、区域合作、情报挖掘、战略决策支撑等方面的进展及经验进行了服务案例分享。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的专家分别围绕产业核心技术研究、数据挖掘与科技情报服务的实践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科技智库、情报服务,是服务产业技术创新、区域社会发展政府决策的重要支撑。会议一致认为,全国科学院联盟文献情报分会坚持不懈、卓有成效地实现了文献情报服务共享;分会以新型科技智库理念为引领,显著促进了区域科技创新工作。 

  参会代表合影 

  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致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