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图书馆业务知识与专业能力高端系列讲座第八讲“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现状与趋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1

   2022617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组织的图书馆业务知识与专业能力高端系列讲座第八讲“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现状与趋势”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研究馆员、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崔海媛老师做主题报告,文献服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翁彦琴主持会议。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和“中科知汇”视频号同步直播,吸引了业界同行、学界师生等近600人次积极参与和讨论

  崔海媛老师首先介绍了以CALISCASHLCADAL3C”)以及DRAA为主体的高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随后重点介绍CALIS的相关工作,CALIS持续发挥资源服务保障价值、发挥联盟组织协作效益促进上下游合作,满足全国高校师生资源需求、推动高校图书馆快速发展。接下来,崔老师分享了她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数字化转型、数字化社会用户画像、数字素养、Web3技术等新技术、新环境的捕捉和见解,以及由此对图书馆产生的“新需求”和带来的新挑战。崔老师在讲座的最后带领观众一同思考图书馆的未来发展,她援引IFLAALA等行业联盟的图书馆趋势报告,展示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麻省理工学院、OCLC等机构资源建设和管理的最新进展,思考探索以用户为中心、数据资源治理、数据资源协同采购、数据资源协同发现等未来图书馆服务的理念、内容和形式。 

  主旨报告结束后,崔老师就资源共建共享、OA出版、图书馆与新技术、数据资源建设等话题与观众交流互动。 

  本次讲座回顾了中国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的主要情况,利用翔实的数据和成果展示了中国高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体系的效益,同时感知新技术、新环境带来的新发展和新需求,进而思考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和服务提供有益指导。 

主讲人 崔海媛老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