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

2022年科研人员论文写作训练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6

 2022年8月1日-4日,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文献中心)主办的“科研人员论文写作训练营—-英文科技期刊论文专题”培训活动成功举行,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和部分高校的六千余名科研人员、教师、研究生报名参加。中科院科研信息素养讲堂移动端平台为此次活动提供直播和在线支持,累计观看量达五万人次。

  文献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开营致辞。他指出,科研论文写作是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和提升学术影响的重要能力,是一项需要长期修炼的基本功。多年来,文献中心立足我院科研信息素养需求,将科研写作与出版素养作为重要的服务内容,持续打造中科院科研信息素养讲堂品牌,为全院提供科研信息素养相关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训练营邀请多位名师专家授课,包括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芳、中南大学教授李旻、《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任胜利博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员王树、文献中心教授初景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陈赛、文献中心副研究馆员程冰;在分享环节,特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聂广军和三位营员(李现宝博士、王文婷博士生、张梓良博士生)作精彩分享。各板块课程由文献中心副主任张智雄、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冬荣、咨询服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刘艳丽、咨询服务部研究馆员李玲等主持。 

  训练营精心设计贴合实际需求的课程体系,包括“论文结构布局与写作”“论文修改、投稿与发表”“科研诚信与写作工具”和“交流分享”四个板块。在第一板块中,刘芳教授和李旻教授介绍了期刊论文写作的篇章结构和优化布局,讲授科技论文各组成部分的撰写方法、写作要点、注意事项及写作案例。在第二板块中,任胜利编审和王树研究员介绍了当前科学传播特点和科技期刊发展趋势,阐述了作者在投稿、审稿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分别从主编、编辑、作者、审稿人等不同视角阐述论文写作要点,并为作者提供了与编辑、审稿人有效沟通的建议。在第三板块中,初景利教授介绍了科研诚信、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剖析了学术不端行为现象产生的根源,告诫营员要恪守学术诚信,远离学术不端;陈赛副教授介绍了论文数据制图的基本要求规范、数据可视化软件和常见使用技巧;程冰副研究馆员介绍了基于论文写作场景的文献检索与利用技巧,分享了常见的数字科研写作工具。各授课老师均认真回答了课前搜集和现场提出的问题,提高了学习培训针对性和效果。在第四板块中,三位优秀营员结合个人科研写作经历,分享了学习收获与体会。聂广军研究员对每位分享交流的营员进行了精彩点评,并进一步分享了写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同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为营员提供了科研、学习和写作方面的参考建议。 

  训练营设置了作业打卡环节,通过有效的交流和互动,帮助提升营员对所学知识的消化吸收效果。截至8月4日,此次训练营共收集近600条问题反馈和1500余位学员心得笔记。 

  活动得到营员们广泛好评和赞誉。营员对培训内容、培训师资、培训效果等方面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这几天收获颇丰”“训练营打卡提高了知识内化的速度”“对今后学习和科研生涯均有较大帮助”“相见恨晚、为时不晚”“感谢院文献情报中心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平台”。 

  

  致辞领导及课程主持人 

  

  授课教师 


附件下载: